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 > 基层党建
丹赵路街办:积分制管理 破题基层党员教育管理
来源:丹赵路街办
发布时间: 2022-05-20 17:45:10
作者:​黄梦 熊银龙 杜清忠


农村党员学习难,组织活动开展难,作用发挥难是困扰基层党建的老问题,丹江口市丹赵路街道办事处余家营村探索推行农村党员积分管理制度,以积分多少反映党员履职情况和党性状况,为加强农村党员教育管理提供了有益探索。

大力推行细化积分内容,实现规范化操作。坚持全面综合评价,通过分项积分进一步细化农村党员的责任和义务,切实提高可操作性和主动性,让党员之间从积分上找差距,激励党员通过“挣分”、“积分”缩小差距。积分制度实行以来,,80%以上党员按时参加会议,组织活动参与度达到90%以上,月均办理服务事项达到60条以上,优秀党员、先进分子的评选以积分为标准,更加具有说服力,为群众办实事效率明显提升,让党员管理更加规范化。

分类实施赋分,实现精准化管理。立足党员实际和岗位职责,根据不同类型的党员特点,按照村党总支及支部班子成员、普通党员、年老体弱党员、流动党员进行分类管理,对于年老体弱、长期生病生活不能自理的党员,在征求本人意见的情况下,可不进行日常积分评定,只进行年度民主评议积分,以评议积分直接确定等次,使党建工作更加合理化、人性化。

规范评定程序,实现科学考评。党员量化积分管理考核细则实行一月一登记,一季一考核制度,党员积分每季度按照“申报-汇总-核实-公示”四步骤进行。党员以自身考核内容完成情况登记相应分值。总支在每季度党员大会上对积分进行核对,会后对党员积分情况及时公开,接受群众临督,让积分考评更加科学、透明化。

突出结果运用,实现鲜明导向。树立“正确激励和反向惩处”导向,对评为优秀等次的党员,村党总支给予一定奖励,并作为当年评先选优的主要依据;对基本合格党员,并由村党总支进行谈心谈话、批评教育,并确定一名党总支或支部委员结对帮带,帮助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限期进行整改;对排名靠后或不合格党员按照有关程序给予相应处理,使村级组织生活环境更加公平化、标准化。

余家营村党总支书记江春红说“自从实施党员积分量化管理以来,党员们的精气神得到了明显好转,服务效率逐渐提升,群众满意度也越来越高。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规范党员管理标准,加大党员考核力度,不断激发党员活力,全面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打印 | 关闭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