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 > 干部监督
强化同题共答  着力提升巡察监督质效
来源:市委第二巡察组
发布时间: 2022-06-29 17:36:46
作者:高凌云

“通过赵组长以案释法的生动讲解,我深刻认识到自己在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今后,我将主动反思,查找差距,积极主动善谋划,履职尽责不缺位,努力提升依法行政正确履职的能力,为推动实施市委‘拥江发展战略’贡献自己的力量。”6月16日,在市委第二巡察组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联合召开的“依法行政正确履职”座谈会上,某镇自然资源所负责人王某发自肺腑地说道。

5月初,市委第二巡察组按照市委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巡察进驻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一进驻,巡察组就紧盯该局党组的核心职能责任、依法行政、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履职尽责情况,通过不断向该局党组及其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干部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积极引导“土保姆”主动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广大市场主体和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服务,更加积极担当作为,奋力推进新时代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面了解情况,精准发现问题。巡察组通过查阅资料、座谈了解、个别谈话、实地走访、现场督导等方式,将巡察发现问题和推动解决问题有机结合。巡察组先后深入该局二级单位、基层站所和服务“窗口”开展现场督导22次,通过查阅工作日志、深入项目现场、调阅执法台账、听取服务对象意见等途径,共同查找出20余个“行政执法水平不高、能力不强,创先争优意识不强,干事创业氛围不浓”等影响和制约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及其根源。

开展互动引导,强化同题共答。坚持“边巡边改、立行立改”,对巡察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市委第二巡察组要求该局党组要聚焦问题、剖析根源,同向发力、同题共答。一是“面对面”沟通交流。针对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职能强大、权力集中、问题复杂等实际情况,巡察组先后7次深入机关、沉入乡镇,通过召开不同规模、不同层次的座谈会,与系统内干部职工开展深度交流互动,力求达成自觉服务全市中心大局的思想共识。二是“点对点”探讨问题。针对规划引领作用发挥、土地林业等要素保障、土地利用管理绩效、不动产登记、优化营商环境、蓝天碧水保卫战等工作的难点和“堵点”,与一线干部职工共商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和履职尽责能力的方法,凝聚工作合力。三是“一对一”对症开方。针对干部职工履职不力、执法不严、程序不规范等问题,巡察组及时组织召开座谈会,组长赵成军结合自己从事30余年的法治工作经历,深入浅出地为全体干部职工上了一堂生动的“依法行政正确履职”辅导课,提醒大家要汲取教训,举一反三,既要有主动担当作为的决心和勇气,更要有善于担当作为的能力和水平。

坚持靶向发力,提升巡察质效。结合被巡察单位的职能特点和工作实际,巡察组通过集中座谈和个别访谈,与一线干部推心置腹、“支招把脉”,要求要坚持依法行政“三个原则”,即统筹兼顾、权衡利弊,坚守原则、灵活方法,程序规范、集体决策;要坚持服务大局“四项要求”,即闻“项”而动、超前谋划,提前介入、实地研判,加大力度、加快进度,真心诚意、优质服务。巡察组将巡察力度与巡察温度,政治效应、纪法效应和社会效应有效融合,提升了巡察监督质效。

“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在市委第二巡察组全体巡察专员的指导和影响下,我局干部职工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工作作风明显好转,依法行政、正确履职的责任意识深入人心,凝心聚力谋发展、风清气正干事业的工作氛围正在形成,巡察真是给我们解决了大难题。”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吉尧如是说。

下一步,市委巡察机构将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聚焦“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再发力,推进巡察力度和巡察温度再融合,政治效应、纪法效应和社会效应再突显,在推动巡察走深走实上下真功、求实效。同时,积极引导被巡察党组织在支持配合巡察工作的基础上,围绕巡察监督重点,与巡察组同频共振、同题共答,力促巡察监督效力最大化。


打印 | 关闭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