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 > 干部监督
做好“廉”字文章 全力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来源:市税务局
发布时间: 2022-05-30 18:44:26
作者:洪湘君   朱玉玲

今年以来,市税务局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紧紧围绕“廉”字做文章,以党建引廉、以教育倡廉、以监督助廉、以文化养廉,着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清廉税务机关。

开展“八带头”活动,以党建引廉。坚持以党建引领清廉机关建设,制定清廉机关建设“八带头”活动方案,明确33项清廉机关建设责任事项,鼓励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抓好政治建设,提升纳税服务质量,增强能力本领,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创优营商环境,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2022年,该局被确立为市直清廉机关建设示范点。

强化思想引导,以教育倡廉。组织干部职工走进丹江口市烈士陵园、南化塘革命烈士纪念碑等地开展红色教育和革命理想教育,举办红色家风宣讲会,分享革命先烈、税务系统先进模范、身边榜样等良好家风,传承红色基因。上好新进公务员“廉政第一课”,组织他们观看廉政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增强廉洁履责意识,帮助青年干部扣好“廉洁从税的第一粒扣子”。开展“意识形态人人讲、人人抓”活动,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良好氛围。扎实开展“思政家访”活动,主动走进困难职工、发展党员、离退休干部等重点群体的生活圈、朋友圈,搭建沟通了解“同心桥”,打开干部职工“心灵窗”,绘就税收事业发展的“同心圆”。

抓好廉政提醒,以监督助廉。定期下发税务“一体化”监督事项清单,对税务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监督提醒。建立定期通报制度,定期对各分局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非接触式办税”、纳税人问需走访等工作推进情况进行通报,以监督促任务落实、促服务清廉、提工作质效。坚持在重要节点进行提醒与监督,目前已下发节前廉政提醒通知5期,开展集体廉政谈话1次,个别廉政谈话30余人次,全面筑牢廉洁自律防线。

加强阵地建设,以文化养廉。充分利用内部网站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开辟“廉政之窗”专栏,定期推送廉政故事、廉政漫画、以案说纪典型案例,引导干部职工时刻敲响廉政“警钟”。持续建好本局廉政教育展厅、清廉文化墙等清廉文化阵地,在办公楼张贴廉政标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营造向上向善的税务文化环境。通过开展红色故事宣讲、“我们的节日”等一系列文体活动,引导干部职工树立“以税为家、爱家护家、守家兴家”的主人翁意识,建好税务“和谐家园”,为清廉税务机关建设凝聚磅礴力量。


打印 | 关闭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