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 > 干部工作
​市税务局:暖心“思政家访” 为干部成长“保驾护航”
来源:​市税务局
发布时间: 2022-04-22 16:56:51
作者:朱玉玲  洪湘君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建设的基础工作,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丹江口市税务局以锤炼党性、锻造过硬政治品格为思想政治工作重点,创新开展“思政家访”活动,为党员干部在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忧、文化上解渴、心理上解压,进一步传递组织温暖关怀,强化日常监督管理,为干部成长“保驾护航”。

坚持“常态访”,以思政家访搭建“同心桥”。一是明确目标,让“家访”有方向。制定思政家访工作方案,明确思政家访的对象、责任人、方式方法及主要内容,确保家访目标明确,责任明晰。细化主要领导、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支部书记四级家访工作要求,形成点面结合、全面覆盖的家访体系。完善班子成员联系点制度,定向联系8个基层分局,让家访有保障。

二是用心用情,让“家访”有温度。党委班子成员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带头开展“税-家”零距离思政家访活动。通过“看、听、谈”等方式,了解干部职工基本情况、存在的困难、意见建议,增进信息互通,交流互动,情感共鸣。家访以来共收集意见建议36条,制定改进措施52条。

三是访改结合,让“家访”有力度。将思政家访与改进工作相结合。针对加大探视慰问力度、开展文体活动等建议,完善了探视慰问办法,2021年共开展探视慰问632人次,慰问金额达64万元。举办了书画展、趣味运动会、迎新春文艺汇演等20多项各具特色的文体活动,激发了干部队伍活力。针对家属提出的小区基础设施老旧,安全隐患大的问题,投入资金7万余元,在5个老旧小区安装了智能充电桩,修整硬化停车场地1200余平方米,改造老旧停车棚、雨棚5个,竭力把组织的关爱送到干部职工的心坎上。

突出“重点访”,以思政家访把稳“思想舵”。一是坚持重点对象勤访。聚焦待提拔干部、困难职工、离退休老党员、因公牺牲干部家属等重点群体,大力开展思政家访活动,强化干部职工“八小时”外的监督,拉近与干部职工的距离,做到勤家访,勤问需,勤解难。目前,共对家庭困难职工及党员开展思政家访80余人次,送去慰问资金30000余元。

二是坚持重点环节必访。组建家访小组,紧扣党员发展重点环节,扎实开展思政家访工作,深入了解发展对象家庭状况、政治情况,向家属介绍其在单位的思想动态、工作表现,征求家属单位及当地社区的意见建议,做到严格审查,全员覆盖,把稳干部成长的思想之舵。近年来,对发展对象坚持做到了应访尽访,其中赴山东、河南等地开展家访5人次,提升了干部职工对党员身份严肃性、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履责担当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

三是坚持重要节点跟访。注重在“七一”、干部临近退休,岗位调整等重要节点,适时开展思政家访活动,跟踪了解干部职工的思想状况,做好心理疏导,凝聚人心人力。建党100周年之际,市局对过政治生日的党员开展了思政家访,为12名老党员颁发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让党员干部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情关怀。

注重“用心访”,以思政家访锻造“廉洁魂”。一是发出一份倡议,构建助廉防线。连续四年在系统内开展“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思政家访活动。党员领导干部深入职工家中宣传廉洁从税的重要意义,向家属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督促干部家属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引导家属吹好家庭“廉政风”,管好家庭“廉政账”,构筑“单位+家庭”反腐倡廉“双防线”。

二是征集一批家训,营造学廉氛围。以思政家访为依托,征集干部职工及家属廉洁故事和廉洁家风家训30余篇,从中评选并在内网展晒优秀家风家训故事10篇,5篇家风家训故事获得上级部门通报表扬,3篇家风家训故事被《十堰税务》、十堰市局内网采用。邀请3位家属开展廉洁家风故事宣讲1期,营造了学廉树廉倡廉的浓厚氛围。

三是赠送一套书籍,增强廉洁意识。将思政家访与书籍赠送相结合,先后向干部职工赠送《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初心》《警世通言》《弟子规》等书籍500余册,引导干部职工主动加强廉政建设,坚守理想“高线”,固守制度“红线”,守住党纪“底线”,让廉洁自律常驻心间。

市税务局通过扎实的思政家访活动,开辟了思想政治工作“新阵地”,营造了向上向善的干事创业氛围,市局先后获评“省级文明单位”,丹江口市“绩效考评立功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连续三年获评丹江口市“党建工作优秀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优秀单位”“市直机关党建工作优秀单位”,50余名同志受到市级及以上通报表扬,1人荣获“湖北好人”“中国好人”荣誉称号。

打印 | 关闭 |收藏